20230417-一起關心本市112學年度幼兒園調降師生比議題 

一起關心本市112學年度幼兒園調降師生比議題

    112/03/30盧市長宣布支持配合教育部逐年調降幼教師生比,並於114學年度全面1:12。蔣偉民局長亦宣布,在逐步緩降的過程當中,採取最大彈性,讓現行條件與資源可以達成的地區優先進行,對過去2年招生餘額較多,且未來3年學齡前人口數也逐年下降區域的幼兒園,優先在112學年度調降師生比;並在未來2年內針對招生額滿的幼兒園,在收托總量不減的前提下逐年調降師生比,預計114學年度前全面調降。

    另,教育部擬定幼兒園調降師生比之規劃方案,是以「不影響家長選擇平價教保服務機會」、「依各地區公共化供應量、各園各年齡幼兒現況等情形,分年逐步達成」、「一般私立幼兒園,以獎勵取代強制」的方式推動。

    本市公立幼兒園(含附幼)業於日前辦理二招完畢,盤點本市國小附幼共177校(園),僅有35 校(園)滿額需要抽籤,其中亦有只多1或2位幼兒登記之園所,其餘142校(園)的缺額數供應量充裕。(詳細報名及缺額數據以公幼招生揭示系統為準)

    因目前本市公立幼兒園(含附幼)已完成二招程序,因此我們(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發函建議本市教育局應逐年降低師生比,具體建議為:

    1、112學年度滿額須抽籤之35(園)以「不影響家長選擇平價教保服務機會」原則,倘於開學前有家長放棄就讀之名額,在於符合逐年降低師生比的原則下,可遇缺不補。

    2、另缺額充裕之142校(園)以「依各地區公共化供應量、各園各年齡幼兒現況等情形,分年逐步達成」原則,可直接以1:12之師生比為原則,不足1:12者再續辦理第三次招生至額滿。

    除此之外,此次幼兒園招生因多所已近免抽,很多特生家長是採一般生身份登記即錄取就讀,致使一個班級有多達4-5位特生的狀況,此在教保品質及照顧上實屬高壓,更顯降低師生比更是迫切,亦建請核定叫住園時數應依據班級實際收托特生人數及程度類別核定,以保障學前特教生融合教育之權益。

20230417-01-第1120067號函-爭取幼教師生比.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