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6-新聞稿)小小廚神體驗營––體驗從產地到餐桌學習路 

農村灶腳尋味 麥浪伴餐行  外埔小小廚神 麥田滿歡情

    忙碌的你有多久沒有在田間野餐過?又是否曾經走進整片台灣小麥的麥田中?你想要體驗走在綠色麥浪上,享受大自然下野外大餐呢?小小廚神體驗營「從產地到餐桌」,首次將餐桌真實地移至台中外埔的麥田,要帶領學童「吃在地.食在地」用飲食找回綠色地球。

    2023全台「小小廚神體驗營」巡迴活動台中場,於112年04月08日(週六)假外埔區土城里土城路171號熱烈展開,活動吸引120位8-15歲學童參與,因適逢台灣小麥收割前夕,主辦單位特別規劃「農村灶腳尋味之旅」,讓更多人接觸有機農作,穿梭田間享受大自然野餐趣。

    活動包含在地風味料理、小農夫巡田水與懷舊童玩製作等豐美的節目裡,除了讓孩子動手體驗製作餐點,享受自己辛勤完成的成果,體驗廚師角色扮演,同時也認識在地農村的地景地貌,了解當令種植的蔬果,最後還可在田裡放風箏,而且是自己作的獨一無二的童玩,童趣飄盪在麥香四溢的麥田上……。

食農教育從「輕鬆煮,健康吃」引領職涯探索

    育秀教育基金會自3年前創辦了「育秀學園.小小廚神體驗營」,希望以「輕鬆煮,健康吃」的活動理念教導孩子自己動手料理的技能,每個月在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辦理一場活動外,也巡迴到全省辦理,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含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等,每年舉辦4、5場,結合在地學校的烘焙廚藝系所,不僅帶領學童進入廚藝的殿堂,也引領學童進行職涯探索。

    育秀教育基金會長期推動食農教育,於2019年攜手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開辦「小小廚神體驗營」,自活動開辦以來,每個月舉辦一至兩場體驗活動,廣受各界好評,報名場場爆滿。此活動有別於一般坊間親子烹飪教室,在看過老師示範教學後,學員們需要自己動手,從食材清洗削切、烹煮翻炒、成品擺飾裝盤、及餐後的整理收拾…等,都讓每個孩子親自處理,體驗學習樂趣。

「從產地到餐桌」實踐食農教育核心價值

    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認為「小小廚神體驗營」活動,從鼓勵孩子認識食材、親自烹煮食材,讓每個孩子體驗「自己動手做,吃自己做的」的學習過程,實踐「從產地到餐桌」的教育理念。特別是在疫情期間,許多學員在課程結束後,會央求父母一起採買食材,在家動手料理,全家人一起用餐,也因為自己動手煮,了解做一頓餐點並不容易,會更能體貼父母的辛勞,珍惜及好好享用每一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