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30-(新聞稿)少子化的機會 落實精緻國教 本會呼籲本市降低學校班級人數 

少子化的機會 落實精緻國教 本會呼籲本市降低學校班級人數

 2022出生人數再創新低,全台僅約13.8萬名新生兒,為台灣光復後最低的一年,台灣出生率已經連續8年下降,但各級政府卻始終聚焦「發津貼」面對少子化。另,據教育部最新統計,受少子化影響,一一○學年各級學校學生總數四一七點二萬人,比上個學年又減四萬人,高中以下平均每班學生人數也持續下降。目前本市國中小階段依教育部的標準是國中每班30人、國小每班29位學生為原則,隨著少子女化趨勢,家長關心教育希望給於孩子更好的照顧,降低班級學生人數是重要關鍵。少子化是國安危機,但若能擴大教育投資,全面降低班級人數,精緻教育品質將是個絕佳契機,本會呼籲本市降低學校班級人數,落實精緻國教提升學生學習權。

班級人數多寡  影響學生學習效益

 目前幾乎所有研究發現較小的班級規模有助於縮小學生學習成就差距,也顯示了小班級對學生學習行為的正面影響,包括反社會行為的減少(即反抗教育的作為)(從與教師或其他學生的互動和/或從事對於破壞性行為),和增加親社會行為(即遵循規則並與教師積極互動以及與其他孩子合作);較小的班級規模教學可以使安全及紀律出現比原本制度下明顯的進步;規模較小的班級的學生家長與教師的聯繫更多,對孩子的教育更滿意。

 降低班級人數可以使教師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對每個學生進行更細緻的教學和關注,促進師生之間的更好的溝通和交流,從而提高學生學習效果和學業成績,同時還可以減少學生之間的競爭和壓力,提高學生的自信心和參與度,更好地發揮每位學生的潛力,更有利於學生心理健康的發展。其次,降低班級人數也會對教育資源的分配和利用產生影響,學校可以更好地利用教育資源,如更好地分配教學設備和師資,以及提供更多的課外活動和社團活動等,這些將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

擴大教育投資,降低班級人數提高整體教育品質

 目前本市國中小階段依教育部的標準是國中每班30人、國小每班29位學生為原則,雖降低班級人數需再投入教育資源,及可能對學校的招生和調班產生影響,如本市有少部分熱門區域因學校無法再增班每班學生會達30幾人,這須調整學區、擴建教室或是新建校才得以改善,這需要學校和家長進行更多的溝通和協調。但總體來說,降低學校班級人數對學生和教師都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爰本會呼籲本市教育主管機關應進行評估,自112學年度調降本市國中小班級人數為每班25人,並逐年調降至每班20人,落實小班教學,致力精緻學生學習提高整體教育品質。


聯絡人: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  理事長 張永青

聯絡電話:04-23202148   手機電話:0982-939549


聯絡人: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  文宣部主任 洪維彬

聯絡電話:04-23202148   手機電話:0976-71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