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6-不一樣的會員活動-攀樹探索課程設計與體驗(新社高中)

攀爬在數十尺的樹幹上,你會看到什麼呢? 在地面走動的人們,也許偶爾用樹的視角來看大自然,看看這個世界,不論是寄情的綺想,還是身體的實踐,離開人界高度的窗景,總因為超乎慣常而令人驚艷著迷。值得相信的是,在突破高度這件事上,不論是人生或是身體到達處之感受,總能使僵化思想產生流動的空間。垂掛在數十尺的樹間高度,感受大樹的每片葉子,聆聽與樹葉的沙鈴聲同頻率,…閉上眼,會感受深藏內心的生態宇宙。

為落實新課綱精神,新社高中研發「探索新識力」系統課程,課程核心發展理念包括「自我訂約起點,永續 Me 與 We 的動循環」、「教師教學共好,繪製師生共學的新風貌」、「跨領域新思維,續航核心素養的解決力」,獲得111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銀質獎,課程領導者-宋依頻老師更獲得台中市SUPER教師獎。

本會(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台中市教師會)為了給會員不一樣的體驗活動,111/12/24特地邀請新社高中優質課程教學團隊,提供教師夥伴一場教學體驗-攀樹探索課程設計與體驗。親身體驗課程設計的感受是最直接的,教學團隊從課程設計的核心價值、課程目標、教學設計、步驟鉅細靡遺的解析,讓每位參與者速成為課程設計者、體驗學習者感受,深刻了解探索課程的真正價值。

原本以為攀樹是不太花力氣的,實際踩踏上去才發現對抗地心引力是很費力地!「扣上勾環,做好安全確保。」「右腳用力往下蹬,手放鬆不要緊繃。」「超過2米高,記得打上安全結」「已經過一半了,加油,再爬一步!」教練、夥伴在樹下大喊,正在努力往上爬的人則滿頭大汗,氣喘吁吁,靠自己的力量一步一步攀升。在過程中靠著自身肢體的協調性及運用手腳的力量,讓自己一步一步的往樹幹慢慢接近,會發現自己的視野也漸漸變得廣闊,當摸到樹幹時,有如鳥類俯視大地的震撼,享受辛苦付出後的暢快!

「攀樹,重點不在力氣而是協調性」、「攀樹,感受樹的生命和力量」、「攀樹,是趟與自己搏鬥的旅程」。隨著步驟,將腳繩往上撩撥、腳掌伸直踏下,身體隨之自然站起後,再將手邊的繩索握緊,固定控制上升下降的短繩。簡單、重複的步驟,有些人可能會氣喘吁吁,但也在此時,才更能體會樹木的壯闊,以及與自己奮鬥的堅毅、自我的突破。攀樹的體驗者通常會更在意身邊或周遭的生態環境及森林大樹,因為他/她已經跟『樹』有了不一樣的情感連結,也因此,這是富有環境教育意義的戶外體驗活動。

這就是最夯的攀樹探索課程!

再次感謝新社高中優質的課程教學團隊,帶給每位學員一場深刻的挑戰自我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