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5-(新聞稿)是「優良」還是「憂良」!?校長獲「優良教育人員獎」引發群怒

校長獲「優良教育人員獎」引發群怒,問題出在選拔要點的缺漏!

各縣市政府的教師節慶祝活動,表彰克盡職守的教育人員,表揚經選拔的優良教育人員,是一大盛事,這是對眾多教育人員盡職責的肯定,也是對其職場表現的讚揚,然,若是被表彰之人的職場表現,卻是不被基層教師認同,甚至其職場行徑是倒行逆施,這樣的表彰無疑是在增加基層教師的傷痛。

今年有位領導風格極具爭議的校長,名列在本市教育局的優良教育人員表揚名單中,該校長在學校決策上無視法律,行政領導上無視溝通,教學領導上不尊重教師專業,甚至常在公開場合咆哮教師…等等諸多近似不適任的領導行徑,卻仍能獲此殊榮,令基層教師感到相當錯愕。會有這樣離譜的表彰名單,經檢視本市「優良教育人員選拔要點」,發現在制度上對校長的優良選拔出現疏漏,僅考量校長的「書面報告」,僅依賴上級機關的「配合度」圈選,完全忽視基層學校的實際領導作為,本會要求教育局應修正選拔要點的缺漏,以免選拔出的「優良」校長,卻是基層教師眼中的「憂良」校長。

領導風格爭議的校長不應獲獎,甚至應由教育局進行汰換輔導

據悉,該校長在校內的領導統御毫無民主素養,於校務會議上羞辱意見相左的發言教師,拒絕議案討論,行專制領導;對非其任內通過的學校章則不予承認,不尊重學校法規程序討論,且情緒容易失控大暴走;於行政會議上用擴音方式公布與教師的聯繫內容,侵犯隱私且明顯忽略該有的尊重;以學校沒有專任教師願意擔任行政職,偽造理由違法聘任代理教師兼任行政,並呈報教育局、…。諸多離譜的行政行徑,引起學校教師的反感,學校教師會不得不於其到校的一年後,進行校長辦學績效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4%的教師認為其不適任,僅有2%認為適任,而這樣的一位行事風格備受爭議校長,教育局本應列不適任校長調查才是,竟然是獲得今年教育局的「優良教育人員」,這無疑是對「優良」的最大諷刺。

選拔要點出現疏漏 本會呼籲應及時修正

本市優良教育人員選拔分為二類,一為「優良教學人員」,如公私立各級學校教師、運動教練及教官,另一為「優良行政人員」,如市立各級學校校長、編制內職員及教育行政機關行政人員。再檢視優良行政人員-校長的選拔方式,是「由教育局一級主管以上人員及二級機關首長於規定期限內,填具推薦表,再由局長召集副局長、主任秘書、專門委員及各科室主管等人,組成評選小組辦理」。這樣全然由教育局主導的選拔方式,僅憑藉校長對上級行政機關配合程度的多寡,沒有參採學校基層教師的意見,難怪會選拔出與現實作為相反之校長為優良行政人員。優良校長的領導風格,應是恪盡職守,擁有優異的領導素養及行政溝通能力,更該是在其任職學校獲得多數教師認同,才足堪優秀,絕非僅是奉承上意,做足表面文章。

這個獎項是為提升教育行政人員的工作熱誠及素養,但不當的選拔方式,反而讓社會大眾產生疑慮。現行「臺中市優良教育人員選拔要點」從推薦到評選由局端主導,僅依校長的「書面資料」審查是容易與現實脫節,倘能夠加入學校教師的意見,了解各該受推薦校長在該校的實際狀況,勢必改善既有的弊端,因此建議本市教育局應積極修正選拔要點的缺漏,改善現行制度偏重上級主管觀點,應多多採納基層教師的意見,否則這樣的優良選拔無疑是在基層教師的傷口上灑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