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3-一起關心台中市教育的未來

教育政策影響學生未來、家長參與、及教師的工作權,為了瞭解市長候選人對未來台中教育的願景,特地邀請兩位市長候選人撰稿刊於本會會刊,因篇幅有限文章所示僅是簡述其關注的教育政策方向,欲進一步了解候選人的整體政策,請洽各候選人之教育政策白皮書。(邀稿截止前,來不及邀請第三位候選人,特此說明)

盧市長及蔡副院長的文章,如下列,歡迎參閱!!

-------------------------------------------------------------------

中市教育優先好未來

(台中市長 盧秀燕/文)

台中市是全國第二大城市,公私立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共40萬1千多人,秀燕堅持以孩子為本、教育優先的理念,執政這四年市府教育預算有增無減,硬體建設營造好學校、好環境;軟體方面提供好師資、好課程,使得施政績效和學生的表現不斷提升。目標是培育孩子們都有好品性、好前途,這是秀燕身為「媽媽市長」的執政目標和衷心願望。

挺爸媽、減負擔「公幼倍增」計畫已超標

104至107學年度本市公共化幼兒園僅增90班,但秀燕上任後為減輕家長育兒負擔,力推「公幼倍增」政策,111學年度公幼增加了214班,達成率119%。此外,也擴增招收2至3歲幼兒的「幼幼班」,在秀燕接任前,公共化幼兒園「幼幼班」僅6班,至今年8月份、111學年度公幼的「幼幼班」增加到79班,可招生1189位,未來仍將持續努力增班。

外籍教師人數全國之冠

對於國小階段的孩子們則加強雙語教育,增聘外籍教師,外師人數從108年25人是六都最後一名,到了111年增為185人,成長6倍多,連續兩年居全國之冠,目前已達到29個行政區「區區有外師」的目標,讓孩子們接觸外師,習慣開口說英語。

珍愛每個孩子 學生午餐補助及疫苗施打六都第一

秀燕珍愛每個孩子,對於偏鄉和弱勢學生的照顧,市府責無旁貸;教育局照顧特教生、對中輟生的輔導和復學率,連續幾年被中央評鑑績效「優等」。另外,為了孩子們的健康,學生午餐補助的預算每年已達11億餘元,是六都第一;提供弱勢學生免費的安心午餐券,面額已由50元提高到65元,到超商可以買到價值約75元的便當,補助經費也是六都第一,讓孩子們吃得飽、吃得好。

這兩年受疫情影響,秀燕施政特別加強防疫工作,首創疫苗快打站措施,目前台中市幼兒、兒童及長者的疫苗施打率都是六都第一;疫情期間校園採取「停課不停學」,守護學生健康也兼顧了學生受教權。

積極在新興人口增加地區設校

疫情對施政是挑戰,也是特殊考驗,市府除了重視防疫工作之外,建設也不中斷;秀燕執政之後新建的第一所學校「樹德國小」於111學年度將開始招生;在人口新興地區設校的工作也持續推動中,包括在沙鹿區的鹿陽國小、北屯區的松強國小,預計114年學年度可招生;北屯區文中5、文小5及南屯區文中52等地也正在籌設新校,以因應新興人口區域快速發展的需求,這些重要建設並未因疫情而停擺,持續加強進行。

提供安全美觀、舒適、學習環境

此外,秀燕推動「清涼安心學習計畫」,配合「班班有冷氣」政策,全市319所高中以下學校共裝設20,870台冷氣,中央僅補4個月電費,秀燕為了學生清涼安心學習,111年冷氣電費全額由市府負擔,不向學生收費。此外,教育局近年新建的10所校舍獲得全國建築卓越獎,為歷年最佳成績;還有268所學校已裝設太陽能光電設備,居全國第二,做好節能減碳;全市國小校園遊戲場更新完成、150校跑道完成更新等等,讓師生在安全、美觀又舒適的環境中學習。

全力保障教師權益

對於保障教師權益,秀燕也不遺餘力;為落實合理教師員額編制,持續提高國中小師生比,國小從每班1.5人提高到1.7人,國中從2人提高到2.2人;今年因應虎年效應,111學年度國中新生數驟降,採取核定學校總班級數不減班方式,減少了老師超額的情況。

此外,教師健檢補助費調高為每兩年4500元,並寬列學校加班費預算,首度讓教師假日因公出勤時也能選擇領加班費。更特別的是,高中職校106年由國立學校改隸為市立學校,前市府留下積欠私校退撫基金經費5.2億元的缺口,這將影響到私校退休教職員權益,秀燕上任市長後,不但補足這5.2億元缺口,每年也繼續撥補退撫基金,私校退休教職員權益因此受到保障。

百年樹人工作再接再厲

這四年在學校、老師與家長及教育團體的協助下,教育施政開花結果,教育局許多業務連年獲得中央評鑑「優等」,優良教師獲獎人數在全國名列前茅,成績亮麗;學校體育發展在市府完善設備、提高獎勵制度並推動運動傷害防護計畫下,實力大爆發,連續兩年獲得「全中運」的全國冠軍,排球、足球、壘球及棒球等運動在國內外競賽頻傳捷報。

教育施政成績耀眼,秀燕特別感謝學校、老師、家長及教育團體的付出,協助栽培全市學生,落實教育的真善美慧。未來教育的路還很長,秀燕期許自己與學校、老師、家長及教育界的夥伴們,攜手為百年樹人的工作再接再厲,共同創造孩子們美好的未來。

---------------------------------------------------------------------

給孩子最好教育給老師最大支持

(蔡其昌立法院副院長/台中市長候選人)

教育一直是我從政以來的關心重點工作,因為學校教育階段對孩子來說,不只是在知識上的學習,更是讓孩子認識社會、了解世界,以及建立自我人格的關鍵時候,我相信只要給孩子越精彩越優質的教育,孩子創造的未來就越精彩越進步;同樣,我們政府也應該要給老師們最大的支持,要做老師們最大的後盾,包括工作環境、工作條件以及要擁有充分的教學資源,才能讓教育品質全面提升。

留住好老師台中市中小學代理教師應聘用整年12個月

有很多家長告訴過我,他們孩子很喜歡某位老師,但因為是代理老師,教了一年後就離開學校了,家長一來覺得很可惜,二來也導致家長會有點擔心會不會一直頻繁更換,使孩子得不斷適應新老師。其實,這何嘗不也是代理老師的心情,最怕孩子、家長問起「老師,明年還有繼續在這教嗎?」。

究其原因,學校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對於正式老師聘用的數額做了很嚴格的管控,不過這絕對不應該成為給予代理老師差別待遇的理由。現在代理老師已經是許多學校在教學上的重要支柱,但是其待遇卻與正式老師差了一大截,尤其是暑假沒有支薪,被硬生生斷炊兩個月,而且還沒有勞保,這對於生活是很大的影響。

現在台中市有1800位代理老師,都是我們孩子重要的師長,我主張台中市政府應該要通盤檢視中小學代理教師的相關勞動權益,在中央法規完成修訂前,就要先做好代理老師的保障,給予台中市中小學代理老師完整年度12個月的聘期。唯有讓老師有穩定工作待遇,才能穩定教學工作,家長也才能放心。

學校設施要安全設備要齊全

校園硬體設施的安全性是教育環境中最基本的事情,對學生、對老師都是一種保障,因此我在立法院最常辦理的會勘就是學校建設,而且在我擔任副院長之後,關心範圍不只是在我自己的選區,已擴及到全台中市,因為大家對於我有更高的期待,我也非常願意協助,不管陳情是來自台中市哪個地方,只要找到我,我都會盡力協助,盡力解決問題。

關於很多學校的老舊校舍需要改建補強,我很努力一間接著一間學校解決,但是有感過去政府速度太慢,校園安全實在沒有等待的時間,不該讓師生處在危險的校舍裏頭上課,因此我向行政院爭取到一次性專案預算處理,加速進行全國性改善,經過這幾年努力,在我選區的老舊教室已經幾乎全部改建了,完成29校老舊校舍改建及10校耐震補強,總共超過15億元經費。

除此,還有運動場地、圖書館、英文教學設備、音樂教學設備、活動中心等等,這些也都必須讓師生有良好的資源,我這些年花了很大力氣替24校爭取了操場跑道舊換新,經費共1.2億元,以及為數十所學校爭取教學設備提升,總共26.3億元經費。再者,為了要讓孩子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我向蔡總統及蘇院長成功爭取,完成全台中市、全台灣班班有冷氣的目標。我擔任市長,一定讓師生有最好的校園環境。

國中小午餐免費營養加倍

學校午餐品質一直都是很多家長在關心的事情,因為現在父母多必須忙於工作,難有時間為孩子準備午餐,因此學校營養午餐的品質很重要,但是又因為物價不停上漲,進而增加了家長負擔,學校也不敢喊漲,因而造成一個惡性循環。

我認為台中市政府要學習日本與韓國制度,兩國政府對於學校午餐皆投入很大心力與資源,因此我擔任市長就要讓國中小午餐免費、營養加倍,讓父母安心。且食物生產過程本來就是教育的一環,菜單將結合在地產銷履歷農產品、食農教育,讓孩子在吃得更營養的同時,也更認識環境與珍惜食物。

推動永續教育培育永續人才

近年永續發展是全世界非常關注的事項,我也是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的會長,除了推動淨零碳排的政策之外,我認為永續主流化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其中的關鍵就是教育。透過教育,我們將能夠讓孩子從小就有永續的價值,從小就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永續。

然而永續發展要怎麼教?怎麼學?這也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新挑戰,尤其永續發展橫跨許多學科,需要發展出新的學習形式與思考方法,市府要統合資源,鼓勵老師提出新教案,我們一定要在這波未來數十年的大趨勢下,培養台灣未來的永續人才,這也將是台灣未來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