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聯合新聞稿)市長,本市可成為更優質的教育圈雇主,應給予代理教師合理的聘期

市長,本市可成為更優質的教育圈雇主,應給予代理教師合理的聘期

又到學期末,代表著學校的長期代理教師即將面臨無聘期、無收入的日子,即使是接獲學校通知「續聘」,也須等待8月底才能開始的「聘期」,這是合理的工作條件嗎?長期代理教師聘期未給足整年聘,似乎是多數縣市的「常態」,但這種建築在剝削長期代理教師勞權的「常態」,還要繼續被視為合理的「常態」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111/05/18記者會,指出多數縣市政府還故意每年只聘這些代理教師十到十一個月,代理教師每年被粗暴減少一到二個月薪水,這就是現存國中小教育圈的陋習!全教總認為教育部、地方政府實在不應該持續侵犯這些代理教師的基本權益,應該還給他們穩定的聘任和完整薪資。

是的!臺中市的各項幸福生活指標逐漸正成長,正在邁向幸福城市之際,臺中市可以成為教育圈更優質的雇主,應給予本市代理教師完整聘期,穩定學校教學品質,維護學生學習權,進而展現臺中市的教育成果。

本市代理教師聘期權益 雖有成長但仍有不足

臺中市的代理教師聘期權益在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台中市教師會的努力下,105年起由原來的10個月延長為10.5月,但仍未給予1整年聘期(兼任行政者暑假可有聘期);本市高中代理教師則在106年的爭取下可依市訂「補充規定」,由學校依實際狀況給予整年聘期。同為本市高、國中小代理教師所受待遇卻有不同,不應該是主管機關刻意的差別待遇!然,這些原本就應該編列的國中小專任員額經費,卻未給足代理教師完整聘期,雖然可以省下經費,但臺中市教育局也應該「說清楚、講明白」!總不能老以「經費問題」當作剝削勞權的搪塞之詞!

代理教師勞權 攸關權益也是實務

教師工會張永青理事長表示因應少子女化趨勢,依規縣市政府是得控留8%的專任教師員額編制數,改聘代理教師,這是專任員額缺,也就是學校實際的教學人力。本市的國中小代理聘期從開學前一周到課程結束後一周,但實際他們負責的職務、教學、備課時程、…,並非僅僅止於這段時間,若單純以暑假「無課務教學」為由不給聘期,對學生學習權及學生關懷輔導事務的延續性而言,太過粗糙;家長會長協會許雅菁理事長認為這群教育夥伴,是校園長期的教育補充人力,整年度工作所得僅為10.5個月,對其勞動條件是種苛扣、剝削,以本市的教育投資及應營造優質校園環境下,本市應再給予更合理的工作條件,進一步提升教育品質;全人家長會長張綉芳理事長也表示目前現行對表現優良的代理教師,學校得以「考一續二」給予再聘二次機會來說,但其實「再聘」是好聽,真實是七月初中斷聘期,等待八月底的再聘,無聘期的1.5個月無收入,也就是說代理教師於暑假期間完全無收入,然而學校卻仍有各項學生事務、比賽等,需要代理教師協助,這對代理教師是現實無奈,也是煎熬,對其勞權的剝削更是嚴酷至極,期待市府能擔起優質的教育圈雇主,給本市長期代理教師一個和善的工作環境。

教育界的補充人力 應被善待 應有合理的待遇

學校因應少子化影響,依員額編制數聘任的代理教師是教育現場的補充人力,是學校教學品質穩定的因素之一,應該從學生學習權及教育需求,思考學習品質的穩定性及精緻度,提升本市長期代理教師的工作待遇,不應只著眼「省錢」辦教育。當臺中市已晉升為幸福城市之際,教師團體、家長團體都期盼臺中市政府展現對教育的重視,展現優質的雇主責任,進一步善待本市國中小代理教師,給予合理的聘期,改善其工作條件,嘉惠學子,進一步優化本市教育職場環境。

(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臺中市家長會長協會、臺中市全人家長會長協會 聯合新聞稿)

20220630-01-02-1110630幸福城市應善待代理教師給予合理之聘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