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0-(新聞稿)臺中市新任高中校長甄選 根本不用「畫地自限」

臺中市新任高中校長甄選 根本不用「畫地自限

恭喜本市新任高中校長劉洲溶等4位教育夥伴,綜觀這4位教育夥伴的學經歷之豐富專業及辦學態度之認真用心,不僅是本市一時之選,放諸全國也是數一數二的優質校長人選。然而,卻在臺中市教育局的保護主義心態下,今年(111年)本市市立高級中等學校新任校長遴選資格,採取「關門取才」方式,校長遴選報考資格規定只有「本市教育人員」才能報名,限制其他縣市優秀教育人員報考的機會。此舉不僅使本市高中學校喪失更多元領導人才的選擇機會,也著實委屈本市優質的教育人員,似乎暗指他們必須在這種「畫地自限」的遴選方式中才具有競爭力,才能脫穎而出,實在是低估本市優質的教育人員實力的錯誤決策。

校長遴選是為學校找到優質的掌舵手 應廣納人才打破地域限制

校長遴選重點是為學校找到適合的領導者,因此提供學校資歷豐富的多元校長候選人選,至為關鍵且重要。依高級中等學校校長遴選聘任及辦學績效考評辦法第七點:參加校長遴選者,應具有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三條、第六條、第六條之一及第十條之一第一項所定資格,且無第三十一條第一項、第三十三條所定情事,明訂有積極條件與消極條件,各縣市教育主管機關均應依據此辦法進行校長遴選。本市109學年度新任高中校長候選人遴選資格就是依上述原則,開放全國各地優秀教育人員來報考。然而,今年(111學年度)本市新任校長遴選簡章中的報名資格,卻加入「限臺中市市立各級學校現職教育人員」等文字作為報名條件的限制,此舉致使外縣市具校長遴選資格者均無法參加報考,不僅有逾越中央法規規定之虞,更導致參與遴選者資格大幅限縮。此舉看似好意排除參與遴選的外縣市人才,以保障具有地緣、人脈關係的本市教育人員,但卻也著實傷害了本市遴選制度的多元性及教育人員的形象,似乎暗示本市教育人才經不起全國性的競爭,競爭力薄弱到非透過局端這種「畫地自限」方式,不足以讓他們在各校校長遴選中脫穎而出,這對本市教育人才而言並非是「愛護」,著實是「小瞧」他們。

海選人才 才足以提供本市高中多元的校長遴選

參酌各直轄市及教育部辦理高中等新任校長遴選現行做法,除本市今年仍於簡章規範上述報名資格外,其它縣市的主管機關均無限制報名人員的學校所轄地。因此,本會(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台中市教師會)鄭重呼籲臺中市教育局,未來本市高中職校長遴選簡章,應恢復過往(109學年度)簡章遴選資格,刪除「閉門條款」,依據中央法規精神,開放各縣市具校長遴選資格者皆可報名本市參加遴選,以領導專業考量取代地緣、關係考量,積極為本市高中學校遴選出適任、專業的校長人選,方為學生與學校教育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