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2-(新聞稿)小小廚神體驗營學烹技開啟食農學習之路

小小廚神體驗營學烹技開啟食農學習之路

「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推動校園種植國產雜糧,10年間已有超過千名師生參與,如今將再攜手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開辦「小小廚神體驗營」,讓孩子不只親手種,還會動手煮,實踐「從產地到餐桌」的理念。自去(2020)年12月起,每個月舉辦一到兩場的小小廚神體驗營,開辦以來深受各界好評,場場爆滿。

為了能讓全省各地的孩童有機會參與學習,除了固定每個月於八里穀研所辦理外,也開辦了外縣市小小廚神體驗營。今年原本規劃舉辦四個場次(包含新竹、台中、花蓮、台南),因受到廣大熱烈迴響,因此於10月23日(星期六)上午9:30~14:00假中臺科技大學,由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與育秀教育基金會攜手加碼舉辦,現場有120位小廚神們熱情參與。

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政策部主任童文妮代表出席,童主任表示工會長期推動食農教育,這是第一次與育秀教育基金會共同辦理體驗營活動,很高興看到現場有來自臺中市各區近百位學生來參加,體驗從產地到餐桌完整的食農教育歷程。

育秀教育基金會舉辦的小小廚神體驗營活動,每一場活動都用心策畫,特別配合時令或節慶,因適逢「萬聖節」前夕,主辦單位除了精心佈置驚奇氛圍外,更準備讓孩子們自己動手製作的造型搞怪的手指餅乾,以及米漢堡、什錦羹湯…等,讓孩子感受不一樣的萬聖節。

小小廚神體驗營的課程規劃,不同一般坊間親子烹飪教室,每位參與學生都要「自己動手做,吃自己做的」。在穀研所老師示範教學三道料理後,學生們需要自己動手,包含清洗、切菜、翻炒、裝盤、收拾等,每一道程序都是嚴謹的料理教學課程,讓孩子體驗「輕鬆煮,健康吃」的技能。

基金會希望孩子在廚房裡體驗的不單是料理,是學習飲食相關的知識、生活技能,及體會人際相處、同理心,並能進一步認識做一頓餐點的用心,能體貼父母的辛勞,珍惜及好好享用每一餐。

多年來基金會協助教育界夥伴發展環境教育、食農教育,孩子在學校種出成果後,若沒有學習如何料理自己吃的食物,有些可惜,因此希望小廚神們透過參與一系列的麵食與米食課程,學習美味料理,並且參與年底舉辦的小小廚神競賽,讓小廚神們參與的熱情及精神持續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