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4-新聞稿)臺中市第一個跨區跨校學校教師會--臺中市山海屯城教師會 正式成立 

臺中市第一個跨區跨校學校教師會--臺中市山海屯城教師會 正式成立

 109年底由本會與數位熱心教師積極籌組聯合小校教師組織,所屬區域涵蓋原臺中縣區與原臺中市區的各學校,因此定名為「臺中市山海屯城教師會」。在發起、籌備之際,雖逢COVID-19疫情嚴峻,仍不減熱情,在政府解除三級警戒後,立即召開會員大會、理監事等相關會議,並選舉出臺中市后里區育英國小徐智勇老師擔任首任理事長。在臺中市社會局審理成立文件後,於110年9月29日正式核准「臺中市山海屯城教師會」成立,這是臺中市第一個、也是區域最廣、並最有潛能發展為規模最大的學校教師會,本會預祝其會務昌隆。

教師會是學校校務發展重要的組織

 教師會是教師法賦予教師得以成立的教師組織,分為三級,即學校教師會、地方教師會(縣、市教師會)及全國教師會。其任務主要有:協議教師聘約、研究並協助解決教育問題、派出代表參與和教師有關的法定組織等。就學校教師會而言,即實際參與並協助校務運作與正向發展,尤以108年6月新修教師法後,著重在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學校教評會、考核會及校事會議等校務運作,教師會派出的組織代表皆肩負重要的任務,不容被忽視。

小校教師的團結權應受重視

 教師會的籌組設立,受到人民團體法中職業團體的規定,學校教師會必須有30位專任教師發起及成立,對班級規模不大的小型學校而言,勢必無法成立學校教師會。因此,教師法施行細則另規定學校班級數少於20班時,可以跨校、跨區 (鄉、鎮)合併成立聯合學校教師會。不過,對於忙碌於教學的教師而言,跨校、跨區學校教師會的籌組,難度極高。一直以來,幾位熱心而有志成立聯合教師會的小校教師,雖努力許久,卻仍難以順利籌組。本會(台中市教師會)獲悉小校教師的心聲與辛勞,著手協助數個小型學校共同籌組聯合教師會,並召開發起人會議。因所屬區域涵蓋原臺中縣區與原臺中市區的各學校,因此定名為「臺中市山海屯城教師會」。在發起、籌備之際,遭逄COVID-19疫情嚴峻,原訂5月19日召開的成立暨會員大會,也因全國三級警戒而暫緩開會。在三級警戒解除後,該會籌備處立即召開成立大會、會員大會、理監事會議,並順利選出臺中市后里區育英國小徐智勇老師為首任理事長。臺中市社會局也於審理相關文件後,於9月29日正式核准「臺中市山海屯城教師會」成立,這是臺中市第一個、也是區域最廣、並最有潛能發展為規模最大的學校教師會正式核准成立。

踴躍加入教師會 共同維護學生學習權益

 臺中市山海屯城教師會的成立,意即只要是臺中市(國小階段)學校班級數少於20班的學校教師,不論位於哪一個行政區都可以加入。目前已有后里區育英國小、西屯區重慶國小、東勢區石城國小、大甲區東明國小、清水區三田國小及大肚區山陽國小等校教師加入。

 一個學校的校務運作與發展,學校、教師、家長與學生都扮演著重要角色,本會鼓勵小校教師勇於提出興革建言為教師權益、學生學習、學校發展共同努力創造優質教育環境;也呼籲學校方面須依教師法相關規範,在學校的相關法定會議,諸如教評會、考核會、校事會議、課發會或課務編排小組等,應注意教師會代表的派出,避免違反正當法律程序,以完備會議組成的適法性。

 

聯絡人:台中市教師會  理事長    洪維彬 

聯絡電話:04-23202148   手機電話:0976711857

 

聯絡人:台中市教師會  組織部主任    王立宜

聯絡電話:04-23202148   手機電話:0982939550